NEWS
Home / 
調查發現會計界對未來一年經濟感悲觀 籲政府退稅及提高免稅額

今年以來,新冠肺炎嚴重打擊本港經濟,作為百業寒暑表的會計界亦無法獨善其身。為了解業界對明年經濟的預期,繼而提出建議,會計界愛心同盟(「同盟」)早前就「會計界對未來一年經濟前景預期」進行問卷調查,共收集了942份回覆。調查顯示,大部份會計從業員對未來一年經濟前景感到悲觀,失業人數將會大幅上升,希望政治可以退稅及提高個人免稅額。

調查顯示,接近80%會計同業認為,明年經濟將會轉差,其中42.4%更認為明年經常會比今年大幅轉差;超過60%會計同業認為,明年經濟將會明年下半年才會轉好,另有接近30%認為明年經濟將不會轉好。在失業人數方面,接近90%會計同業認為,明年失業人數將會繼續上升,其中52.3%更認為會大幅上升;有接近30%的同業認為明年被裁員的風險屬中至高,而認為明年被減薪風險屬中至高的同業則有超過50%。

對於明年最大的憂慮,有60%會計同業認為是「自己或家人感染新冠肺炎」,選擇「失業」及「被減薪」則超過30%。有超過60%同業希望,政府可以退稅,亦有超過50%的同業希望政府可以提高個人免稅額及加碼派錢。

會計界愛心同盟執行主席林智遠表示,「今日出台的施政報告對經濟援助著墨不多,希望在明年的財政預算案上有更多措施幫助市民。會計師好識計數,知道政府可以派的錢不多,所以今次希望政府派錢的人,較我們上次做的調查少,反而希望政府可以透過其他方法,例如退稅及提高個人免稅額,以幫助會計同業及香港市民度過難關。」他又指,過去會計界愛心同盟一直將會計同業的健康放在首位,調查顯示,有60%會計同業最擔心的是自己或家人感染新冠肺炎,證明同盟過去堅持的方向正確。

在會計議題上,有接近60%的同業認為,目前會計界最迫切的問題是「會計師準則規範日益嚴重」,亦有超過50%的同業認為是「受新冠肺炎影響導致經濟下滑」,接近40%的同業則認為是「假會計師或艇仔橫行」。超過80%的同業希望,香港會計師公會可以豁免會費及提供更多免費講座;亦有超過80%同業希望,會計界愛心同盟提供更多免費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