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Home / 
致立法會會計界功能界議員及香港會計師公會

由會計專業發展基金發起的「會計界愛心同盟」向立法會會計界功能界議員及香港會計師公會發表公開信

唔答就投訴  甚至紀律處分  未審先罰真會計師

議員及公會卻懶理假會計師  會計師普遍感到不滿公開信

致立法會會計界功能界議員及香港會計師公會

假會計師橫行   縱容不理   打壓真會計師

 

根據《專業會計師條例》,「非在香港會計師公會登記的執業會計師,或會計師事務所,若在香港提供核數服務,屬於違反該條例第 42 條,可遭刑事檢控。」然而,過去多年,數以百計俗稱「艇仔」的假會計師,刻意模仿執業會計師行名稱,開設相似「會計公司」或「會計事務所」,避開只有執業會計師行,才能在公司名稱上使用「會計師事務所」字眼的法例,進行無牌核數工作,並簽署核數師報告。在疫境難關下,中小微會計師事務所的生存空間及年青會計師的創業機會,更受嚴重打擊。

 

冒牌會計公司不但質素參差,過去更涉及不少騙案及投訴,多年一直為業界垢病,嚴重影響會計師專業形象。然而,立法會會計界功能界議員及作為規管會計師監管機構的香港會計師公會(「公會」),過去多年對假會計師問題視而不見、縱容不理,任由橫行。反之,公會對已受規管的註冊會計師要求已極為嚴苛,更不斷無限提高要求,現在甚至涉嫌越權監管,聲稱要監管十三類會計服務,修改對已受規管的專業會計師要求極為嚴苛,但就絕口不提如何監管及打擊假會計師,進一步打壓中小微會計師事務所的生存空間及年青會計師的創業機會。

 

公會於 7 月,香港爆發第三波疫情期間,就道德守則修改徵求意見。會計界愛心同盟聯同香港女會計師協會、香港商界會計師協會、專業管理會計師公會有限公司、香港華人會計師公會及會計專業發展基金,就「道德守則修改徵求意見稿」(「意見稿」)進行問卷調查,收集了 889 名會計師意見。由於公會原定咨詢期僅得一個月時間,有超過 95% 會計同業認為,公會應有更長諮詢期及簡介會諮詢及解釋清楚該「意見稿」;而且修訂牽涉人士深廣,有超過 87% 的會計同業認為,「意見稿」對「受監管人士」的定義,已超越法例規定;接近86%的會計同業表示,不支持在沒有說明擴權會擴到甚麼地步下,公會逐步擴大監管範圍,總結是三分之二回應的會計同業不支持公會就該「意見稿」的修訂建議。

會計界愛心同盟認為,公會的「意見稿」欠缺法律基礎,公會雖聲稱「意見稿」是根據《財務行動特別組織》建議;然而,在《財務行動特別組織》的建議,卻不見公會建議內容或字眼,而且《財務行動特別組織》並非香港法例,公會已有《反洗黑錢條例》和《專業會計師條例》監管會員操守,若公會繼續無上限地提高監管要求,只會因監管成本持續上升而增加會費。會計同業亦普遍不滿未有回答問卷就投訴,甚至紀律處分真會計師,議員及公會卻懶理假會計師的問題

 

最後,會計界愛心同盟促請不用選舉自動延任一年的立法會會計界功能界議員,不要再缺席,不要走數,正視業界真正問題;同時,公會聽從民意,撤回「道德守則修改徵求意見稿」,並與議員,正視業界真正問題,一齊打擊假會計師,一齊維護會計師專業形象,更重要是,一齊全力幫助中小微會計師事務所及年青會計師,渡過疫境難關。